7/26/2020

為什麼是馬祖



寶寶啊,我想告訴你,為什麼是馬祖呢?明明我就是台中人,可是現在卻在馬祖工作生活。爸爸在考公務員的時候,考了第一名,雖然所有的職缺都可以選,但是選項只有台北市、新北市八里(台北港)和馬祖。我坦白告訴你,有幾個原因:


  1. 馬祖的薪水比較高,這裡有離島加給一萬和宿舍。如果去台北的話,就要自己租房子了,台北的租金貴,至少也要一萬塊。這樣一來一往就差2萬了。爸爸在當公務員之前工作一直都不穩定,所以也都沒存到什麼錢。而且爸爸以前在台北住了10年,那裡的生活壓力實在是比較大。
  2. 我以前有來過馬祖。爸爸在讀海洋大學的時候,心裡想以後就要去跑船了,為了先適應坐船的感覺,我打算坐船到台灣每個離島走走。後來其實也沒有去很多島,不過因為學校在基隆,所以就坐著台馬輪到馬祖來玩。其實,在那幾年間我幾乎每天都睡不好,直到在東莒的第一個晚上,我竟然沈沈地睡了,而且直到睡飽了才醒來,那可能是我3~4年來的第一次。從此,我對這樣人口密度低,而且隨時可以看到海的地方有了好感。
來馬祖的時候,我還沒想過會有你,我帶著一個行李箱,一個背包,就來馬祖了。
第一年,爸爸一個人住。
第二年,媽媽來陪爸爸了。
第三年,你出生了。
記得媽媽剛來的時候,我常常問她,覺得馬祖好嗎?會不會不適應?會不會覺得台中比較好?
媽媽說她覺得馬祖也沒有什麼不好。
但是現在你出生了,我不能問你住馬祖好不好,我只能想,到底在哪裡長大對你比較好。
對我來說,我是個都市長大的小孩,從小很習慣去百貨公司和夜市,但18歲離家前,看海的次數一隻手數得出來。

我很擔心,你被馬祖這些小島給侷限住了。
我很擔心,這裏低競爭的學習風氣讓你不願進步。
我很擔心,你不知道這個世界的廣大。

另外,對台灣人來說,經常舟車往返馬祖實在太辛苦了。
爸爸一個人的時候,交通時間總是無所謂,有時看到漫長的交通時間,還心想可以專心打電動打個痛快。
但現在不行了,爸爸要帶媽媽,還要帶你,還有好多行李。每晚一個小時到家,對你們母子都是負擔。

爸爸該怎麼辦呢?

2020,07,26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寶寶,有時不是那麼盡如人意

寶寶啊,過完年了,爸爸最近一直在擔心,你的體重還是沒有增加,每天想,每天想,想的都睡不好,有時半夜醒過來,想的還是這件事。 新陳代謝科掛號3/26,皮膚科掛號3/29,我一直想這樣是不是等太久了。上次過年前2/10看蘇本華醫生,你是剛滿10個月,但如果等到3/26回診,那你就快滿...